目前的位置: 首页 > 佛教常识

赤脚观音的故事

来源:通泽寺

2020-02-01


据传,普陀山原本是个蛇岛,观音来此以后,找到一个山洞落脚,收拾完山洞后浑身泥灰。因此,观音趁着夜色,前往百里涉外的海水中梳洗。


观音借用海水梳洗过后,仍觉得身体不适,便想寻些淡水。她来到磐陀石,见附近的石盆里装满清水。观音顾不得细看,便拖鞋褪袜,梳洗起来。


洗着洗着,观音听见一旁传来了青蛇的笑声。观音寻声看去,才得知一旁潜伏着青蛇精,便顺手拿起一只鞋子扔去,将青蛇的左眼打瞎。青蛇被打以后,也不逃走,只是掩泣。原来,这盆水是青蛇吐出精华而成,只愿观音超度自己升天成龙。


观音听后,知道自己错怪了青蛇,顿生慈悲之心,便将另外一只鞋子抛向莲花池,变成船只超度青蛇上天去了。而洗漱干净后的观音发现自己无鞋可穿。


正当观音为此发愁时,她转念一想,普陀既为佛门净土,赤脚而行又有何妨?便跳下磐石,赤脚走回了观音洞。从此以后,赤脚观音的名称便也传开了。(图/张妙)


Alternate Text